1. 32223法基础


在4阶魔方入门解法中,拼棱这一步是比较繁琐费时的,其中原因如下:
1. 每次只能对好一对棱块,而不是同时对好2对以上
2. 找两个同色棱块的时候,不得不频繁地前后左右上下翻转魔方才能找到

那么有没有比较顺手、快速的拼棱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32223法。

该方法就很好地解决上面拼棱慢的两个问题:
1. 每次至少能对好2对以上的棱块
2. 找两个同色棱块的时候,不需要整体转动魔方,只需要转动顶层和底层即可

所谓32223法简单地说,就是:
1. 先一次对好3对棱
2. 接着对好2对棱,然后再对好2对棱,再次对好2对棱
3. 最后对好剩下的3对棱


[1]几种情况:

在32223拼棱法中,首先必须掌握下面几种情况的转法:即把目标棱块(例:绿白棱块)转到粉色的地方,公式非常简单,一学就会。

情况1(RU'R') 情况2(FR'F'R)
情况3(F'R'FR) 情况4(R'DR)

另外需要掌握:为提高速度,我们只在在水平的方向上拼棱,通过转动顶层或底层,可以迅速地找到目标棱块,并利用上面几种情况的公式,把目标棱块放到正确的位置(即上面粉色的位置)。

我们看看下面的一个简单的例子体会一下:
在顶层找到目标块 情况1(R) 情况1(U') 情况1(R')
目标块已经被放到正确位置(粉色位) 水平转动即可拼好一对棱


[2]详细图解:

 
情况1
R U' R'


 
情况2
F R' F' R


 
情况3
F' R' F R


 
情况4
R' D R


 ◆

除特别注明外,本站所有文章均为爱魔方原创(学魔方请联系微信:18076554217),原创不易,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并注明作者和出处来自http://www.i-mofang.com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