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名词、魔方术语、魔方用语


常用魔方名词、魔方术语、魔方用语索引

A】【B】【C】【D】【E】 【F】【G】【H】【I】【J】 【K】【L】【M】【N】 【O】【P】【Q】【R】【S】 【T】【U】【V】【W】【X】 【Y】【Z

 
AUF(Adjust U-Face)

在本站教程的很多地方,都有说到做公式之前必须把魔方(主要是顶面U)摆到某个特定的位置,否则做公式也是复原不了的,也就是说某个公式一定是对应着某种特定位置的,位置不对的时候,先把位置摆对。 这种做公式前把魔方调整到正确位置的行为就叫AUF,主要用在F2L、OLL和PLL中。

ALL/1LLL

All Last Layer的略称,也称1LLL (1-Look Last Layer),从F2L完成后的状态开始,一步完成OLL和PLL,共近4000个公式(镜像和逆公式算作一个公式的话,则有一千多个)。

Average Time/平均时间

指复原魔方的平均时间。正式比赛中复原5次,删除最快与最慢,剩下来3次的时间总和除以3,就是平均时间,常常标记为average of 5或者ao5。

 
Best Time/最快时间

复原魔方最快的时间。

BLD/盲解

为Blindfold Cubing的略称。在蒙住眼睛情况下复原魔方。计时是从第一眼看到魔方开始,然后进行记忆,记忆完成后盲解魔方。目前正式比赛中有3阶单个、3阶多个、4阶和5阶盲拧。

Blank Cube

没有贴上贴纸的魔方。

BOY Color Scheme

指美国及官方所采用的魔方配色顺序:为蓝色、橘色、黄色在一个角块上呈顺时针排列。

BYO Color Scheme

指日本所采用的魔方配色顺序:为蓝色、黄色、橘色在一个角块上呈顺时针排列。

 
Center Slice/中间层

魔方的中间层。依据位置的不同分为「S」、「M」、「E」三种转动方式。详细请看转动记号

CFCE

一种三阶速拧CFOP的衍生技术,CFCE=CROSS+F2L+CLL+ELL

CFOP/3阶魔方速拧法

是Fridrich Method的简称,LBL(层先法)的升级版,它是魔方速拧的最为流行的方法;因其步骤由Cross→F2L→OLL→PLL4步组成,取其每一个步骤之首字母而得。

藏角、藏棱

藏角、藏棱这两个名词主要用在魔方速拧CFOP的F2L中,是为了把角块和棱块拼成一对的两种转动的动作。简单地说,藏角,是指把顶层的角块转动到底层去;藏棱,是指把把顶层的棱块藏到中间层。 其目的在于让藏起来的棱块(角块)和对应的另一个角块(棱块)很容易拼成一个棱块角块组合,即F2L对。

CLL

(Orient and Position) Corners on Last Layer的略称。 调整第三层角块的方向和位置的公式。常和ELL一起使用。

CLLOP

Orientation Last Layer & Corner Permutation的略称。意思是同时完成顶面颜色以及四个角块的相对位置, 所以COLL、CMLL等都是OLLCP的子集。每个OLL需要记住4到6个公式,总共有300个以上的公式。大多数人好像也只是记住一部分公式。

CN(color neutral)/颜色中立

玩魔方时,我们常常以白色作为底色开始拼魔方,但也可以用6种颜色中的任何一种作为底色,这种无特定颜色拼魔方的方式称为CN(颜色中立)。菲神(Feliks Zemdegs菲利克斯·曾姆丹格斯)就是用这种方式玩家的代表。

CO

Corner Orientation的略称,统一顶层4个角块的顶面颜色,使其顶面颜色正确(比如白色为底的话,则让4个角块的顶面颜色统一成黄色)。

COLL

由CLL和OLL组合而来,可以说是OLL的加强版,相当于[OLL + PLL的换角],一共40个公式。前提是顶层已经形成十字状态,从该状态开始,通过COLL公式,一次性对好顶面4个角块的方向和顺序,但尚未做好棱换的状态。做完COLL之后,大部分情况下魔方已还原(即不必做最后一步PLL),另外还会有出现4种情况棱块还没有还原,这时还得用PLL解决,但这四种情况下的PLL非常简单。见(PLL01,PLL02,PLL03,PLL04)

CP

Corner Permutation的略称,让4个角块还原到正确位置。

CR/洲记录

是Continental Record的略称,指世界各大洲的记录。包括,AsR(亚洲记录)、ER(欧洲记录)、NAR(北美洲记录)、SAR(南美洲记录)、OcR(大洋洲记录)、AfR(非洲记录)。

CR/洲排名

是Continental Ranking的略称,指世界各大洲的内部排名。

Cross/底面十字

是CFOP法中的第一步。即还原底层的4个棱块形成底面的十字。

CZZ

一种三阶速拧CFOP的衍生技术,CZZ=CROSS+ZBF2L+ZBLL

 
D-Cross/底面十字

在魔方底面或侧面完成Cross(十字),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是为了便于更好观察、预判下一步F2L的第一对棱角对的位置,以提高复原速度。

DNF(Did Not Finish)

即尚未复原魔方。是指当计时器已经停止了计时,但魔方还没有完全复原(包括飞棱或选手感觉复原时间太长而弃权等特殊情况、也包括观察时就转动了魔方等违规情况),都称为DNF,即无记录。是在比赛进行中发生的情况。

DNS(Did Not Start)/弃权

指放弃了一次复原机会,没有开始复原,即开始前弃权,是在比赛前的弃权行为。

Double Extended Cross

完成Cross的同时完成F2L步骤的前两组F2L。

多向公式

在学习魔方的时候我们会背过一些公式,做公式之前一定要把魔方转到到合适的位置, 这样的转动是需要花费时间的。为了提高速度,减少这种转动的时间,我们很自然会想到, 是否有可以省略这些不必要的转动就能直接做的公式?答案是肯定的,这些公式称为多向公式, 即某形态在不同的位置上的无需额外转动就可直接做的公式就是多向公式。一种形态最多有4个方向的公式,也称4向公式。

 
2GLL

2-Generator Last Layer的略称,是ZBLL系统的一个子集,在顶层已十字且顶层角块位置正确状态下直接还原魔方。共85种情况(包含一个已还原的case)。这些情况都可以只通过R和U的转动即可还原。

ELL

(Orient and Position) Edges on Last Laye的略称。 调整第三层棱块的方向和位置的公式。常和CLL一起使用。

Elno Rubik/厄尔诺·鲁比克

魔方的发明人。匈牙利建筑学教授和雕塑家。

EO

Edge Orientation的略称,统一顶层的4个棱块的顶面颜色,使其顶面颜色正确(形成十字状态)。

EOLS

Edge Orientation Last Slot的略称,也叫ZBLS或ZBF2L,指完成最后一组F2L的同时完成顶层十字,共302个公式。

EP

Edge Permutation的略称,让4个棱块还原到正确的位置,包括三棱换(Pll01,Pll02)和四棱换(Pll03,Pll04)

exPLL

是指连续速拧PLL的21个公式的竞速运动,非正式项目。

Extended Cross

完成Cross的同时完成F2L步骤的第一组F2L。

 
F2L

First 2 Layer的略称。是CFOP的第二步,同时还原魔方第一、第二层的方法。

F2LL

广义上是指在完成F2L中完成对最后一层的控制,但目前绝大部分的网站把F2LL等同于WV(Winter Variation),即在完成最后一组相连型的F2L的同时完成OLL,我们只要记住其中有用的27个公式即可。

Faz

是对澳大利亚的魔方玩家Feliks Zemdegs(菲利克斯·曾姆丹格斯)的昵称,他是世界公认的魔方界的天才,在2011年6月25日的WCA比赛中, 他连续两次刷新自己的三阶速拧单次纪录,最后将纪录更新为5.66秒!将魔方速拧的速度推进到之前人类尚未涉及到的未知领域,所谓的"菲神"。

FMC

Fewest Moves Challenge的略称,是指最少步数比赛。限定1小时以内,还原指定的经打乱的魔方,看谁所用步数最少。

FSC(Finger Shortcut)/指法/手法

FSC即魔方指法(魔方手法),或简称指法(手法)。是指2个或多个动作如同一个动作似地快速转动、瞬间完成的手指转动技巧,目的是为了提高转动效率、减少魔方的还原时间。

Finger Trick

同“Finger Shortcut”亦即FSC。

Food Silicone-Spray

食品机械用润滑剂。对塑料无不良影响。含有硅的成分,能使魔方的转动更加灵活。

Fridrich method

一种魔方的还原方法,由一位叫Jessica Fridrich女士发明的一种速解法,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魔方解法。CFOP是Fridrich Method的的别称,由四个步骤:Cross、F2L、OLL、PLL的第一个字母合起来而成的。

复原/还原

把打乱的魔方恢复为各面颜色和位置正确的原始状态。

 
God's Number(God's Algorithm)/上帝之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科学家(Morley Davidson, John Dethridge, Herbert Kociemba, 和 Tomas Rokicki) ,在2010年7月利用计算机破解了"任意打乱的魔方最少多少步之内一定可以还原?"这一谜团,他们证明任意组合的魔方均可以在 20 步之内还原,“上帝之数”正式定为 20(God's Number is 20)。

公式

魔方公式

公侧面

即公共的侧面之意,是本站(爱魔方)的造词,用在F2L中以描述角块和棱块共同的侧面。一个角块的底面(白色面)旁有两个侧面,如果其中一个侧面和棱块某个侧面在同一平面, 则这样的面是 角块和棱块公共的面,称为"公侧面"。

 
HTM

Half turn metric的略称(也叫FTM,face turn metric之略),是3阶魔方里面转动步数的一种计数方法,即转动单层或双层时,无论是转动90度或者180度都算作一步,但单独转动中间层要加倍,HTM是主流计数方法。比如r2 U R' U' M U R U' R' r'共11步。

 
ICA

International Cube Association的简称。是一个致力于推广并发展魔方类智力运动的社会团体。协会主要通过授权的段位认证考试中心组织魔方等级考试以进行段位认证的形式推动魔方运动的普及。

Inspection Time/观察时间

魔方比赛用语。正式的魔方比赛前有十五秒的观察时间,参赛者可在十五秒内预先了解状态以计画转法。十五秒观察完毕后,才开始进行计时。

 
基本形

是指F2L中41种标准形态里的4种最基本的形态,又分为相连形和相切形,如下图所示。

基本形态I(相连形)基本形态T(相切形)
I1I2T1T2
肌肉记忆

肌肉记忆(Muscle Memory),是指一个或多个动作经常练习、多次重复之后,肌肉会自然地"记住"。如果要提高魔方速度,一定要做到每个公式熟练到让肌肉"记住"的程度。

平时我们说几阶魔方中的阶数,一般意义是指普通魔方的阶(即一个面上的某个边的色块的个数),比较规范的说法是N×N×N魔方(比如3×3×3魔方)。 2到5阶魔方还有一些有趣的叫法,如图。

2阶魔方 3阶魔方 4阶魔方 5阶魔方
Pocket Rubik's Cube或Mini Cube Rubik's Cube Rubik's Revenge Professor's Cube
口袋/迷你魔方 鲁比克魔方 复仇魔方 职业魔方

镜像/镜像公式

顾名思义,镜像即照镜子时镜子里面的图像,互为镜像的两个图像具有对称的关系。解魔方的时候,会发现有不少具有对称关系的形态, 这些形态对应的解法公式也同样具有对称关系,互称为对方的镜像公式。记住一个公式,很容易就记住了该公式的镜像公式。

 

K4-method,一种4阶魔方的还原方法。

 
LARS

这是一种解魔方的方法,发明人为Lars Petrus,号称步骤比Fridrich Method少的解法。

LBL/层先法

Layer By Layer的略称,即所谓的层先法,是指逐层还原魔方的方法。按照这个定义其实CFOP就是层先法的一种,属于改良加强版,速拧常用CFOP,我们常说的层先法一般是指入门的解法。

LL

Last Layer的略称,即最后一层或完成最后一层的公式包含OLL和PLL。

LS

Last Slot的略称,F2L里的最后一组(第4组)棱块对。

Lucky Case/幸运情况

指还原魔方的过程中,某一个步骤无须转动就恰巧已完成而幸运地自动跳到下一步骤。

Lucky Time/幸运时间

指出现Lucky Case下所还原的时间。

LOOK

在复原魔方的过程中,为了正确判断如何转动魔方需要观察魔方的状态,观察魔方状态就叫LOOK。一般LOOK次数越多,转动越慢。

 
Middle Layer/中间层

魔方的中间层。

魔方公式/公式/魔方口诀

一般是指由多个动作组合而成的动作集合,按照这些动作转动魔方的话,能把魔方从一种状态变为另一种状态;为了记录和传播这些动作, 我们用一些记号(符号)来标记,比如可以用中文:上左下,但更多的是用英文字母来标记,比如:【上左下】可用【RUR'】标记,每个字母都是有特殊含义的,详细请参考转动记号。 这些英文字母的组合就是魔方公式(例:十字公式就是有 F R U R' U' F'组成)。

MultiSloting

是指通过控制前一组F2L的入槽方式,使得做下一组F2L变得相对简单的一种速拧魔方的高级技巧,疑似同时对好两组F2L。

 
逆向公式

是相对正向公式而言,是指对已复原的魔方做某些逆向转动后会变为某种状态,这些转动的组合即为"逆向公式"。见正向公式

NIT

No Inspection-Time的略称。是一种还原前禁止预先观察魔方的比赛。

Non Lucky

指不包含Lucky Case的魔方还原时间。

Notation/转动记号

描述如何转动魔方的记号,例如可以用U,R,L,F,B,D等字母表示魔方某种转动。详细请看转动记号

 
OH

One-Handed的略称。意指单手魔方比赛

OLL

Orientation of Last Layer的略称,是CFOP的第三步,用来调整魔方顶面棱角块的朝向,统一顶面颜色。

OLLCP

Orientation of Last Layer & Corners Permutation的略称,即完成OLL的同时还原好顶层4个角块的位置。

OLS

OLL and Last Slot的略称,完成最后一个F2L时同时自动完成OLL。

1LLL

1-Look Last Layer的略称,是速拧魔方里更好层次的技术,从F2L完了之后开始,OLL和PLL一次性做完,公式总数近4000个。

 
PB/个人最快时间

Personal Best的略称。为个人的魔方最快时间。

PLL

Permutation of Last Layer的略称。CFOP里面的最后一步,是调整好魔方顶层侧面颜色的步骤。

POP/飞棱

指在复原中魔方的某些组成部分从魔方上面脱离的情况,如果是出现在比赛中作为无效的复原过程。

 
七步法/七步还原法/魔方七步还原法

即LBL(层先法),一种还原魔方的初级解法,用到的公式比较少,比较简单易学,适合初学者。整个还原过程分为七大步: (1)对好底面十字、(2)对好底面一层、(3)对好中间一层、(4)对好顶层十字、(5)统一顶层顶面颜色、(6)调整顶层四角顺、(7)调整顶层棱块位置。 其中每一步还有一些小步骤组成,实际的步骤还是不少的,可以简单通俗地理解成:先对好底面一层,再对好中间一层,最后对好顶层。详细请参考三阶魔方入门

QTM

Quarter turn metric的略称,是3阶魔方里面转动步数的一种计数方法,无论是转动单层或双层,转动90度算作一步、转动180度算两步,但单独转动中间层要加倍。 比如:r2 U R' U' M U R U' R' r'共12步。

 
容错

转动魔方的时候,如果前一个动作不到位导致魔方某个面没有完全对齐,那么下一个转动动作很可能被卡主转动不了,如果是容错性好的魔方,即使动作不是很到位,也能让魔方容易转动,这叫容错。

RLS/VLS

Rowe Hessler Last Slot的略称,又称VLS,是魔方玩家Mats Valk和Rowe Hessler不约而同创建的方法,有时也叫VRLS。完成最后一个相连型的F2L后强制跳过OLL,是OLS的子集,共216个公式。

Roux/桥式解法

一种魔方解法的名称,是一种仅次于CFOP的3阶魔方的速拧解法。和CFOP相比,它的步骤少一些,但速度会稍慢, 所以速拧一般用CFOP,而在最少步数比赛中桥式解法更为常用。

 
三色定律/三色原理/三色规则

是在CFOP中做"十字(cross)"时的一种判断两个棱块的相对位置是否正确的技巧,详细请参考关于架十字(cross)技巧的"N色定律"

三速/三单/三盲

分别是三阶魔方速拧、三阶魔方单手拧以及三阶魔方盲拧的简称。

Scramble

打乱魔方。

Scrambling Sequence

用来打乱魔方的随机打乱公式。

Second Layer

魔方的第二层。

Scrambling Sequence

按步骤打乱魔方。

single

多次魔方测速后,其中最快一次的成绩即为single(单次记录)。

Slot

是指容纳F2L阶段拼好的一组角块棱块对的空间或槽位,也指要复原的角块棱块对。

手法/指法

即魔方指法或魔方手法,见FSC

Speed Cube

快速还原魔方。

Speedcuber

追求快速还原魔方的玩家。

Sticker

魔方的贴纸。

STM

slice turn metric的略称,是3阶魔方里面的一种转动步数的计数方法,任何旋转都算一步。比如:r2 U R' U' M U R U' R' r'共10步。

SUB(Subtraction的略称)/少于多少秒

指平均速度低于多少秒,比如sub20:是指平均速度低于20秒。

SV

即Summer Variation的略称。一种在最后一组F2L为某种特定形态(该形态下做R U R'即可放到空槽)且顶面有三个棱块色向正确的情况下跳过OLL直接进入PLL的方法。 共54个公式(左右对称各有27个),和WV比起来,公式较长。

 
TH

Two-Handed的略称。也即魔方速拧比赛。

跳O

做某个公式的时候,可以跳过OLL或者自动完成了OLL这一步骤。

Tps/每秒转动步数

为Turn Per Second的略称。即平均一秒转动几步。

2-Second Penalty/两秒处罚

2003年由提议开始正式列为世界魔方比赛规则。选手虽完成还原但某面或某层未完全归位且超过一定限度会被施与完成时间增加两秒的处罚。

 
Un Lucky/不幸情况

在还原魔方的过程中,某一步骤出现非预期地需要追加步骤才能继续的现象。

UWR

Unofficial World Record的略称。非官方统计的魔方世界纪录。

 
VHF2L

Vandenbergh-Harris F2L的略称。一共32个公式(左右对称,各有16个),可以一次性对好基本型下的最后一组F2L以及同时对好顶层十字,这样使得CFOP里的OLL情况从57种降至7种。因为是由Lars Vandenbergh和Dan Harris两人提出的,所以VH是取其名字而得。

 
WCA(World Cube Association)/世界魔方协会

世界魔方协会成立于2003年,主要致力于举办魔方速拧比赛。1982年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魔方冠军赛的成绩也被WCA承认,这是2003年之前唯一被承认的比赛。

伪十字

即近似的十字,顶层4个棱中,有三个棱已经对好了顶层颜色,再调整一个棱块即可形成顶层十字的情况。

wf, w/f

with feet的略称。亦即用脚拧魔方比赛。

WR、NR、AsR

分别是:世界纪录、全国纪录、亚洲纪录。

WV

即Winter Variation,在F2L中是最后一组F2L为某种特定形态(该形态下做R U' R'即可放到空槽)并且顶面有三个棱块色向正确的情况下跳过OLL步骤直接进入PLL的方法。 共54个公式(左右对称各有27个),和SV比起来,公式较短。

 
X-cross

同Extended Cross。

XLL

XLL是整体换角,在2X2X魔方中直接对好上下两层的角块(而PLL只是对好顶层角块的方法,针对的是单层)。

 
Yau/Yau Method

由Robert Yau研究出来的4x4x4魔方的一种解法。4x4x4魔方的世界顶级水平的选手大多用该解法。

右手公式

通常我们所说的魔方公式就是指右手公式。如果转动一个公式时主要是以右手手指转动为主,左手为辅,那么称该公式是右手公式。 特征是左手基本不换手,只是作些辅助性动作。见左手公式

 
ZB

Zborowski-Bruchem Method的简称。为Zbigniew Zborowski与Ron van Bruchem在2002年左右发明的一种基于Fridrich method的LBL还原法。平均40步即可复原魔方。

ZBLL

COLL的加强版。从顶层十字状态开始,一次性做好OLL和PLL,即=COLL+棱换。一共493个公式。

ZBF2L

完成最后一组F2L的同时完成顶层十字。和VHF2L十分相似、最大的不同是判断的时机:VHF2l是在最后一组的基本型完成之后判断;而ZBF2L是在最后一组F2L的基本型形成之前就开始判断,所以ZBF2L包含了VHF2L。 公式一共有302个。

正向公式

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魔方还原公式,即解决魔方某种情况的还原公式。见逆向公式

指法/手法

即魔方手法或魔方指法,简称手法,见FSC

左手公式

左手公式相对右手公式而言。如果转动一个公式时主要是以左手手指转动为主,右手为辅,那么称该公式是左手公式。 特征是右手基本不换手,只是作些辅助性动作。见右手公式

ZZ

波兰人Zbigniew Zborowsk的略称,也是一种速解法,该法发明于2006年。


 ◆

除特别注明外,本站所有文章均为爱魔方原创(学魔方请联系微信:18076554217),原创不易,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并注明作者和出处来自http://www.i-mofang.com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