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魔方-CFOP-F2L的原理


(1) F2L的原理
初看F2L的公式非常多,特别对一些刚刚接触F2L的初学者说,是一个头疼的事情, 如何能更好更快的掌握,一是多练;二是理解其中蕴含的道理。

如何去理解?

我们先看看一个入门时候学的例子,这个时候,先对好底层,在对4个中层的棱块。
我们现在是把底层的角块和中层的棱块同时拼成一对,放到槽中。

我们先看一个典型的例子(见图1):

第1步:调整方向以便拼棱块对(调整公式)

第2步:拼成棱块对,即一组F2L(拼对公式)

第3步:调整方向以便入槽(调整公式)

第4步:放入槽位(入槽公式)

从上面的分解中,可以看到:

第1步和第3步只是调整顶层位置,并没有改变棱块和角块的相对位置;
第4步把拼好的棱角对放到槽中,是入槽用的公式;
第3步是真正把棱块和角块拼成一对。

第3步拼成一对的公式我们称为[拼对公式],是F2L的核心,必须理解和掌握。

F2L的原理1:利用空槽拼好棱角对;
F2L的原理2:为了拼好棱角对,只要拼出I或T的形态即可;


所以我F2L的41种情况中,下面是4种最基本的情况。我们F2L要做的事情就是想方设法把其它的情况转变成这4种情况:

I1 I2 T1 T2

记住这41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练,其实不用死记硬背,打开本站网页, 对照着公式的示意图,每种情况练习20次左右,差不多都能记住。每天记3、4个公式是不难的。



[3]详细图解:

 ◆

除特别注明外,本站所有文章均为爱魔方原创(学魔方请联系微信:18076554217),原创不易,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并注明作者和出处来自http://www.i-mofang.com

回到顶部